網頁

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馬太福音 第十二章


(馬太福音 12.1-8那時,耶穌在安息日,從麥地經過;祂的門徒餓了,就掐起麥穗來喫。法利賽人看見,就對耶穌說:『看哪,你的門徒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了。』耶穌對他們說:『經上記著,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饑餓之時所作的事,你們沒有念過麼?他怎麼進了神的殿,喫了陳設餅,這餅不是他和跟從他的人可以喫得,惟獨祭司才可以喫。再者,律法上所記的,當安息日,祭司在殿裏犯了安息日,還是沒有罪,你們沒有念過麼?但我告訴你們、在這裡有一人比殿更大。『我喜愛憐恤、不喜愛祭祀。』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、就不將無罪的、當作有罪的了。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。
「安息日」,即一週的第七日,等於現在的星期六,自星期五日落時分開始,至次日日落時分結束。神定此日為聖日,不准以色列人作工,以記念神完成創造之工作。法利賽人非常注重遵守安息日,甚至到吹毛求疵的地步。他們給安息日加上許多摩西律法所沒有的繁文縟節,勉強猶太人遵守。根據摩西律法,用手摘麥穗吃是可以的,但在安息日可否摘麥穗,並無明文規定。故有一說,法利賽人所反對的,並不是在安息日摘麥穗吃,而是反對耶穌基督的門徒用手『搓麥穗』,因這算是作工,觸犯安息日的規條。另外根據摩西律法的規定,神殿內的『陳設餅』只有祭司才可以吃。但當大衛在逃避掃羅王的追殺時,他和跟從他的人吃了陳設餅。所以耶穌基督舉此例反駁法利賽人的繁文縟節指控,因為聖經上也說:『我喜愛憐恤、不喜愛祭祀。』就是說:「上帝所喜愛的是出於心靈的仁慈,並不喜愛只依著身體行為的祭祀。」。
耶穌基督又告訴他們,應該知道有比這外在物質建造的殿堂還重要的,那就是靈體所住的殿堂,這殿堂是ㄧ元境界運作的,也就是大我(上帝)的國度。安息日是大我(上帝)希望人們至少有這一天能停止二元運作,在禱告中依靠「信心」,親近一元大我(上帝)的國度。所以人們在安息日應該遵循的是ㄧ元境界運作,這正是基督耶穌所傳的一元福音,也是「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」的深意。

(馬太福音 12.9-14耶穌離開那地方,進了一個會堂;那裏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。有人問耶穌說,安息日治病,可以不可以;意思是要控告祂。耶穌說:『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,當安息日掉在坑裏,不把牠抓住拉上來呢?人比羊何等貴重呢?所以在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。』於是對那人說:『伸出手來!』他把手一伸,手就復了原,和那隻手一樣。法利賽人出去,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。
按照猶太教拉比的教訓,除非人到要死的地步,否則不可在『安息日治病』,因認為治病是觸犯在安息日不得作工的規條。但耶穌基督認為這是人二元思維的律法,與大我(上帝)的一元運作是相違背的。所以在安息日出於心靈的仁慈而救治病患、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,這從上帝的眼光看來應是無罪的。所以耶穌基督說:『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,當安息日掉在坑裏,不把牠抓住拉上來呢?人比羊何等貴重呢?所以在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。』。安息日原是給人享受安息的,但這裏人在安息日有病,卻又不能治病。
耶穌基督雖然知道法利賽人在旁窺探他,想要抓住控告祂的把柄。他還是依照習俗讓枯乾一隻手的人站在群眾當中,問眾人:「在安息日甚麼是合法的:行善或行惡,救命或害命?」當然他們都不敢作聲,因為他們若答說『可以』,就不能控告耶穌基督破壞安息日的規條;若答說『不可以』,則有違良心;因此故意不回答耶穌基督的問題,這表明他們的心因迷於二元思維,而有剛硬的忌妒心。

(馬太福音 12.15-21耶穌知道了,就離開那裏,有許多人跟著祂,祂把其中有病的人都治好了。又囑咐他們,不要給祂傳名。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,說:『看哪,我的僕人,我所揀選、所親愛、心裏所喜悅的,我要將我的靈賜給祂,祂必將公理傳給外邦。祂不爭競,不喧嚷;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。壓傷的蘆葦,祂不折斷;將殘的燈火,祂不吹滅;等祂施行公理,叫公理得勝;外邦人都要仰望祂的名。』
耶穌基督以祂擁有一元運作的大能,治癒很多病人。但祂希望是讓人見識到大我(上帝)的一元運作能力,相信一元福音的訊息,並不是要人間的名利。這也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(引自《賽四十二章一至四節》)
(猶太人常用蘆葦作笛子,當蘆葦被壓傷了,吹不出聲音,就把它折斷丟棄。他們也用麻作火把,澆上油點火使發出光來,作走路時照明之用,當油燒盡時,就會冒煙,發不出亮光,人們便索性吹熄。)

(馬太福音 12.22-32當下有人將一個被鬼附著、又瞎又啞的人,帶到耶穌那裏;耶穌就醫治他,甚至那啞吧又能說話、又能看見。眾人都驚奇,說:『這不是大衛的子孫麼?』但法利賽人聽見、就說、這個人趕鬼、無非是靠鬼王別西卜阿。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、就對他們說、凡一國自相分爭、就成為荒場、一城一家自相分爭、必站立不住。若撒但趕逐撒但、就是自相分爭、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。我若靠著別西卜趕鬼,你們的子弟趕鬼,又靠著誰呢?這樣,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。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,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。人怎能進壯士家裏,搶奪他的家具呢?除非先捆住那壯士,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。不與我相合的,就是敵我的;不同我收聚的,就是分散的。所以我告訴你們、人一切的罪、和褻瀆的話、都可得赦免.惟獨褻瀆聖靈、總不得赦免。凡說話干犯人子的、還可得赦免.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、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。
基督耶穌依於ㄧ元大我(上帝)境界運作,靈體有洞悉周遭他人內心念頭的能力。知道那些法利賽人無法理解祂如何有能力趕鬼,將又瞎又啞的人醫治好,認為基督耶穌的能力是依靠鬼王(別西卜阿)。基督耶穌分析讓他們知道,如果祂的能力是依於鬼王(別西卜阿),那不就是鬼打鬼的自相紛爭。因為鬼不會自相打戰,所以你們法利賽人、祭司的趕鬼能力才自認來自上帝,而不是鬼王。所以你們應該也要知道我(基督耶穌)的趕鬼能力,也是來自於神的國。
人的肉體運作是處於二元思維的,是被慾望所主導著,是需要道德、律法約束的。所以人常因肉體二元運作的慾望,使自身處於犯罪的險境。但因二元思維是虛妄、錯亂的運作,對大我雖會有傷害,若靈體無損害,是可以經過一元境界互相支援的運作而有救治的。但靈體是承受大我(上帝)國度的,是ㄧ元境界運作的主體。若無信心、褻瀆聖靈則會傷害自己的靈體與聖靈連結的穩定。這樣個人靈體無法穩定的與聖靈連結,此時大我就無法以支援的方式應對,而是認定此不穩定的靈體是「無用的」。若個體在ㄧ元境界中漸漸失去他的「用」,也將漸漸失去他的因緣性。因此,無用的個體在ㄧ元境界中是得不到支援的,也容易落入為靈界的流浪者—「鬼」。這也是耶穌基督所說的:「凡褻瀆聖靈的、卻永不得赦免、乃要擔當永遠的罪」。

(馬太福音 12.33-7你們或以為樹好,果子也好;樹壞,果子也壞;因為看果子,就可以知道樹。毒蛇的種類,你們既是惡人,怎能說出好話來呢?因為心裏所充滿的,口裏就說出來。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、就發出善來.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、就發出惡來。我又告訴你們、凡人所說的閒話、當審判的日子、必要句句供出來。因為要憑你的話、定你為義、也要憑你的話、定你有罪。
人的行為是可以二元的肉體頭腦主導,或透過一元靈體的運作的。透過一元靈體的大我思維運作,所發出的行為是屬於無分別的、互助的、愛的、善的。但由二元的肉體頭腦主導的行為是屬於有分別的、慾望的、鬥爭的、惡的。就像是你們知道樹好,果子也好;樹壞,果子也壞。當世界末日的審判日子時,人的思想、行為如果是屬於二元的、肉體的,將被定罪而與物質世界一同被毀滅。若人的思想、行為是屬於一元的、靈體的,將脫離物質的繫絆,不隨世界的毀滅而滅亡。

(馬太福音 12.38-42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、對耶穌說、夫子、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。耶穌回答說、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.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、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。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.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。當審判的時候、尼尼微人、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、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、就悔改了.看哪、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。當審判的時候、南方的女王、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、因為他從地極而來、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.看哪、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。
文士和法利賽人看到耶穌基督所展現的一元信心運作,因無法用二元思維了解卻當作是神蹟。對二元思維頭腦運作的人類,只想用二元頭腦來認識神蹟。殊不知神蹟是ㄧ元運作的,不是二元運作的頭腦能認識,是需要透過完全的信心才能進入的。用二元頭腦來認識神蹟,就像緣木求魚一般。約拿只是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,神奇的以二元肉體方式活過來;但基督耶穌是被埋到地下三日三夜,而成道復活的永生靈體方式。當世界末日審判時,尼尼微人都要說至少比這世代的人罪輕,因為他們聽了就相信肉體復活的約拿的天國福音。更何況這世代的人有機會聽到,靈體復活的基督耶穌所傳的一元福音,卻還不知道悔改。相同的,在審判的日子,南方的女王要站起來控告你們這世代的人;因為她們長途跋涉來聽,所羅門王關於天國的智慧的話就相信了。而這世代的人竟不知道,他們能聽到基督耶穌所傳的一元福音,是比所羅門王說關於天國的智慧更可貴的。

(馬太福音 12.43-5污鬼離了人身、就在無水之地、過來過去、尋求安歇之處、卻尋不著。於是說、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.到了、就看見裡面空閒、打掃乾淨、修飾好了。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、都進去住在那裡.那人末後的景況、比先前更不好了。這邪惡的世代、也要如此。
此處耶穌基督以污鬼做比喻,本來猶太先民以上帝給先知的律法為規範,至少這些律法都還是依著一元大我(上帝)的思維,但這些知識豐富的經學家,文士仗著二元頭腦的思維,添加了更多二元思維人的律法,反而使現在的猶太人陷於更紊亂的二元運作景況。(乃以猶太人過去的歷史事實為背景,指斥他們現今的情況比從前更不好:猶太人經過被擄到巴比倫的事件,後來雖然蒙潔淨而脫離了偶像,但因為他們對神的悖逆不信和心地剛硬,以致他們目前的景況,已經落到較他們被擄前更壞的地步。)
執著於要擁有軀殼的「鬼」,在一元思維運作下,是呈現虛妄的存在、是無用的,無法於大我(上帝國度)中扮演互相因緣的必要角色。因此,這無用的虛妄「鬼」污靈,飄盪在大我中是得不到一元運作支援的。但如果這二元運作的污靈,不知道有一元思維的運作可以支援,則又落入肉體與頭腦更多的二元思維運作,那麼因陷入的二元運作除了肉體,又有頭腦的,將更使靈體的二元運作更錯亂,就像是這世代的人類所面臨肉體慾望的橫流,知識二元分別爆發紛亂的情形。

(馬太福音 12.46-50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,不料,祂母親和祂弟兄站在外邊,要與祂說話。有人告訴祂說:『看哪,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,要與你說話。』他卻回答那人說、誰是我的母親.誰是我的弟兄。就伸手指著門徒說、看哪、我的母親、我的弟兄。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、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。
對耶穌基督而言,是時時處於一元境界中,即所謂「全境是我、盡界是我」的大我(上帝)國度。耶穌基督觸目所及都是自己的一部分,時時處於「愛人如己」的氛圍中,都像是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。這是因為在一元思維當下,每個人都體認是大我的一部分,彼此都是大我家族下的成員。彼此是以「平等」、「愛」、「互助」相看待的方式運作。所以耶穌基督認為凡能依循「平等」、「愛」、「互助」方式相處的,就是他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。
(根據馬可福音的記載,當耶穌基督在說這一段話之前,祂為著遵行父神的旨意,連飯也顧不得吃,祂的肉身親屬就說祂癲狂了,所以大概就請了祂的母親和弟兄來勸告祂。)


參考資料:
(1)華人基督徒查經資料網站 ( http://www.ccbiblestudy.org/index-T.htm )
(2)聖經(Bible international.com  http://www.bbintl.org/indexb5.html 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