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

印度生死書(5) 白騾氏奧義書(三)


印度生死書(5) 白騾氏奧義書()


3.1 宇宙自我是魔術師,它憑借自身的力量統治世界。它憑借力量創造宇宙,它也毀滅宇宙,而其本身不受任何影響。它是獨一者。那些領會此一真理者,便臻至不朽。

(佛性)恁麼有的真如法與有情識,是緣起現象界世間萬法的本質。有情識依真如法而緣起現象界世間萬法,但現象界世間萬法有生滅,而真如法是法住法位無生滅。要記住的是,在吠檀多哲學裡,沒有二元性創造的概念,即沒有事物是相對的從無到有的創造這回事。書的譯文中所用的『創造』是一元性的—即是禪宗所說的『恁麼』(見《正法眼藏》的《恁麼》篇)


3.2 因為樓陀羅的存在,知梵者無需認知其他諸神。樓陀羅乃是藉著它自身的力量掌控諸界,它是眾生最內在的實相。它創造了宇宙,並且維繫宇宙。最終,也是由它來摧毀宇宙。

樓陀羅—詞意是「令吾悲痛」,因為它是會毀滅者(此奧義書用作梵的另一名稱)。當自證知梵(即達梵我一如)時,即知梵的偉大運作實相,世間宇宙萬象因它有生滅,但它如如不動。它對世間宇宙萬象的創造與毀滅,是依『此有故彼有,此無但彼不變』的法則。


3.3 所有的眼睛都是它的眼睛,所有的臉面都是它的臉面,一切的臂膀都是它的臂膀,一切的腳踵都是它的腳踵。也就是這同一位神,是它創造了諸天與地界,然後,它給人類以雙手,給飛鳥以雙翼。

這是對梵恁麼創造出的實相界—真如法與現象界—緣起法的讚嘆。


3.4 它是眾神的源頭,也是眾神強盛的堡壘。它是樓陀羅,宇宙之主。它是全知者。是它在創世之初造出了(首現者)『金胎』—可能還是它給了我們純潔的智慧。

眾神是世間有情,也是梵創造而有的真如有情識,所以,眾神是依梵而有神力功德。『金胎』(有情識),就是它最初創造的,所以有情識的覺知與分別能力是因梵而有。


3.5 哦,樓陀羅,你高居峰顛,卻又仁慈、平靜、聖潔地臨在,用你親切的目光看顧我們。

當處一元性的梵我一如,生起的是四無量心的慈、悲、喜、捨。


3.6哦,你是喜馬拉雅山的主神,你是喜馬拉雅山的掌管者。你若想懲罰我們,你的手掌就握有雷霆。請把閃電換成慈悲吧。請不要傷害我們,或這個世界。

有情眾生是梵所創造,無情的星球、山、河也是依它而有。


3.7 自我比這個世界更為偉大,換言之,它比所有的實體合一者更偉大。它甚至比金胎(所有心靈的合一者)還更崇高。它無所不在,此世所能看到的所有形形色色都被它所含攝。它隱藏在萬物的心中,然而,卻把自己內在的整個世界揭曉。那些認識自我的人,便臻抵不朽。

『金胎』(有情阿賴耶),是所有眾生心靈的合一者。山河萬象所依的『真如法』,是所有的實體合一者。但兩者都是梵所創造,都是依梵恁麼而有。


3.8 聖者云:『我已經認識這個偉大的實相。它超越無明,猶如太陽般放光。一位靈性追索者若是認識這個自我,他就超越生死。此外,再無別的路途能夠臻至斯境。』

有情識眾生解脫生死的唯一途徑—親證梵我一如,才能依於真如法界的超越生死。


3.9 沒有比自我更好,或者更壞;沒有比自我更小,或者更大。這個獨一的自我挺立在它自身的光輝裡,穩如巨樹。這個自我充滿了整個宇宙。

這是對『盡界是我』的宇宙自我一元性的描素。在一元性中,沒有好壞、遠近、大小等二元性的分別意念。


3.10 (梵、或自我)是金胎的因,而金胎是宇宙的因。自我沒有形象。它也超然於痛苦,超然於形質。反之亦然。認識此實相者,便臻入永恆。餘者仍再受苦。

梵創造了有情識(金胎),而有情識再依原質真如法緣起現象界的宇宙萬象。


3.11 萬有之臉、頭、頸都是它的臉、頭、頸。它居住在眾生的內心,卻又遍及一切,充滿宇宙。它是神,所以它臨在萬有。這個自我是善的源頭。

這就是龐蘊居士問靈照禪師說:「古人說『明明百草頭 ,明明祖師意』?」的真意。世間萬有的一切,都是梵的顯相。而『盡界是我』的物我一如緣起法界,也是善的源頭。所以耶穌基督單以一條新約『愛人如己』,就可以使依此約定的有情成為上帝的子民、義人。


3.12 這至偉的存在遍及一切,它是全能者。也是它激勵眾生之心臻抵純潔的(梵知)狀態。它是至尊之主,自我照耀,恆常如是。

有情識自證『梵我合一』時,是處純潔的淨樂(梵知)狀態(即三禪的五支:捨、念、樂、慧、一心)。這一元性的平等性智慧,是眾生有情識的菩提心因子。


3.13 它細微如拇指,卻龐大若宇宙。作為萬物最本質的存在,它居住在萬物的心中。它是知識的根源,它藉著起伏不定的心念顯現自己,惟其內心潔淨,才能做出正確決定。誰領會這一點,誰就臻入不朽之域。

這裡個體自我(即欲界人道的中陰有情識身)依《奧義書》所說,是細如拇指(從物質面看,可能指人的腦解剖位置—橋腦、中腦與延腦的生命中樞;從非物質面看,《顯揚聖教論》說:「有情命終後。或者有中陰,就是將出生有色界的。或者沒有中陰,就是將出生無色界的。」)作為本質的梵,存在於萬有的有情眾生與無情萬法之中。除了物質層面的宇宙萬有是梵創造的,精神層面的覺知『梵知』也是梵的功德力。但有情眾生依著識心的二元分別就會落入煩惱與謬誤,只有內心潔淨,依著『梵知』(即一元性的菩提心智) ,才能做出正確決定。


3.14 這至偉的存在有一千個頭顱,一千雙眼睛,一千對雙足。它充滿宇宙的裡面,也充滿宇宙的外面。同時,它還超越於宇宙。它深藏內心之中,高出臍眼十指。

所謂『臍眼』,也就是心。梵是『遍界不曾藏』。


3.15 過去、未來,以及現在,所有的一切都歸於原人。它是不朽 之主人。

時間相是有情眾生依真如法緣起萬相,落入二元分別的產物。原人(個體自我)是梵創造的有情眾生,再由原人依梵創造的真如法緣起世間萬法,而這緣起是一元性的無時間相,即過去、未來,以及現在是合一的。


3.16 它的手足遍及一切,眼、頭、臉遍及一切,耳朵也遍及一切。它在萬有之中,萬有卻又無不被它含攝。

梵恁麼有的真如法與有情識,是『遍界不曾藏』。


3.17 雖然它並無感覺器官,卻是它驅動所有的感官工作。它是所有人的主人與掌控者,它是萬有的偉大支撐者。

有情識的演化成六根、六根識及的七、八識,都是依著梵的功德而運作。


3.18 宇宙自我主宰著整個世界,以及所有的動物與不動之物。這個宇宙自我變成個體自我時,就呈現為一個帶著九扇門的身體。然後,涉入了外部世界。

宇宙自我()創造了有情識的眾生(原人),也創造了無情的萬法(原質)。原人(個體自我、有情識)就以他的身體的九扇門(指人類的雙眼、雙耳、雙鼻孔與嘴巴、生殖孔、排泄孔),感知外部世界。


3.19 它沒有手,卻擎住萬有;它沒有腳,卻行走四方;它沒有眼,卻明察秋毫;它沒有耳,卻聽力圓融。它知道一切,一切卻不認識它。那些親證自我的人說,它是萬有的起初,它還遍及一切。

梵藉著有情識的緣起萬法是一元性,有能涉入一切的神通力。


3.20 自我隱藏在眾生的心中,比至小者更小,比至大者更大。藉著它的恩惠,你得以覺悟自己與偉大的宇宙自我的一體性。它免於一切的匱乏。於是,你超越了痛苦。

3.21 我知道這個自我,它永不衰老,它是永恆,而且,它還是萬有的自我。它遍及一切,無處不在,它深藏於每一存在者的內心。那些認識梵的人說,它無生(亦無死)。他們說,它是永恆的。

這宇宙『自我』,是涉入一切的『遍界不曾藏』,是一元性的無分別智慧。當原人(個體自我、有情識)親證這宇宙自我時的『梵我一如』,就處於圓滿、永恆的境地。



參考資料:

1.印度生死書》 斯瓦米·洛克斯瓦南達 著,聞中 譯。浙江大學出版社,20154月第3刷。ISBN 978-7-308-12591-8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